English

新知

2000-07-04 来源:生活时报 王瑛 我有话说

长期吸烟有永久性患癌危险

美国匹兹堡大学日前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长期抽烟能够使人体发生生物变化,造成“永久性”患癌病的危险。

研究人员通过对37位“烟民”和不抽烟者的肺部细胞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平均每天抽一盒烟,连续抽25年,或者每天抽两包,连续抽12年半,此人肺部表面就会发现一种不正常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将吸引一种刺激细胞分解的荷尔蒙,使健康和变异的肺细胞成倍繁殖,从而大大增加患癌症的机会。负责这项研究的吉尔·西格弗里德说,上述生物变化一旦出现,就是永久性的,所以某些已经戒烟多年的“老烟民”也仍然很容易患上肺癌。

另据报道,美国最大的烟草公司菲力普·莫里斯国际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拜布尔说,抽烟“可能已经”造成10万美国人死亡。这是该公司首次承认抽烟可能造成死亡,但是据美国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每年大约有45万美国人死于由抽烟导致的疾病。

交际多感冒少

研究人员近日说,交际多的人比孤独的人少患感冒,这也许是因为他们很活跃,所以需要提高免疫反应。据设在匹北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心理学家谢尔·科恩和他的同事说,朋友、邻居甚至老板都有助于人们抵抗感冒。他曾在1991年发表的有里程碑意义的调查结果把紧张同普通感冒联系起来。

在近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的这项新的研究结果说,在对年龄在18岁至55岁的276名志愿者的鼻子喷进了普通感冒病毒后,有3种或者3种以下社会关系的人中,患感冒者占62%。但是有4种或者5种社会关系的人中患感冒者占43%,而有6种或者6种以上类型社会关系的人中患感冒者只有35%。对参加这次调查的人是通过对下述12种可能的关系进行对比后得出的结果来衡量的。这些关系中包括同配偶、父母、孩子、岳父母、家庭直系亲属或者邻居、朋友、同班同学、教堂中的会众、俱乐部成员或者一位雇员的关系。

研究报告说,至于社会关系多为什么就会防止普通感冒,确切地说这是个秘密。但是科恩说,这项研究发现,良好的体育锻炼显然只是这次研究中发现的防感冒效应中的一个小小因素。尽管如此,科恩猜测“免疫反应的不同很可能是造成”这次调查研究中发现的易受感冒感染程度不同的原因。

静坐不动等于每天抽包烟

最近,国外一位心脏病学专家提出氧代谢运动这一概念。他曾对6.5万人作过5年的跟踪研究,结果发现,完全静坐者与经常运动的人相比,其死亡率要高出65%。他说,静坐不动对身体的危害,相当于每天抽一包香烟。由此可见运动的重要性。

但并非所有的运动皆有益,所谓无氧代谢运动就有害。如在短时间内进行爆发力的这类运动,典型的如短程赛跑等。此时,肌肉在没有持续供氧的情况下运动,于是,大脑、肝脏等诸多内脏器官的血管开始收缩,以便把血液挤压出来,供四肢肌肉之用,而这些脏器却在运动中处于缺氧状态,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害。

有氧代谢运动则是一种增强人体吸入、输送并使用氧气的耐久运动。在此过程中,人体吸及的氧气大致与消耗的氧气持平。这种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长、方便易行较自然。该运动能增加血液总的流动量,从而提高了氧的输送功能,肺活量也会很快提高。

有氧代谢运动还有利于改善心脏功能,防止心脏病突发,提高血液中的“好胆固醇”,增加骨骼密度,防止因钙损失而导致的骨质疏松疾病。这种运动也有利于降血压、降血脂并控制血糖,同时也是最佳的减肥方法。它还益于心理健康,使人心情舒畅,增强对生活的信心,从而提高人的免疫功能,使人精力充沛,延缓衰老。

那么哪些运动属于有氧运动呢?它包括快步行走、慢跑、骑自行车、跳绳、跳健身舞、滑冰和游泳等。有一点十分关键,即要保持一定运动量并持之以恒。所谓一定的运动量,大致每周可进行这类运动3—5次,每次不少于20—30分钟。在作这类运动时,可自测心率,应保持在(220—年龄)×60%—80%为宜。例如,你若60岁,则心率为95次/分钟为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